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

► 天山試劍傳燈火.神武俠女續情緣


8 則留言:

  1. 黃教練你有無辦法舒緩或預防腸抽筋??
    我常腸抽筋 , 一~二個星期最少痛一次 , 好苦惱 , 我做化驗員工作 , 唔知會唔會因為吸入過多化學氣體攪到咁 , 琴日舊同學聚會 , 有人向我推介教練網頁 , 提意我寫來問一問 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Fred Choi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建議您先向專業醫生求診為佳。
      若診治後尚未有進展的話,可嘗試下氣功和運動治療。
      早晚操練一次卧式『攝穀道』氣功,和早上起床前操練一次『簡易腳部運動』,
      並請於操練的三星期後,聯絡及知會我,其進展如何,多多拜託。

      攝穀道氣功練習:在床上仰臥,合口先吸一口氣脹腹(即腹式吸氣)後,暫停呼吸,同時收縮肛門(即提肛),約10秒鐘或心數1-20(量力不可勉強),然後開口呼氣,放鬆肛門,即算1下,每次練習12下。(初練者可以只閉氣5秒鐘或心數1-10,待熟後逐步改至閉氣10秒鐘)
      『攝穀道』的辨證:
      在現代西方醫學而言,腹式呼吸橫隔膜向下移動,肺部大量擴張,令肺氣胞有足夠的空間來作氣體交換,使全身的血液的含氧增加,對心肺的功能,有莫大的頗益。 在中醫學的理論,屏氣(即閉氣)可令各臟腑有按摩作用,先吸一口氣脹腹屏氣兼提肛,使整個下焦臟腑,被受擠壓,產生協同效應,令泌尿系統和消化系統,有功能性的提升。 本人曾作過臨床驗證,發現吸氣脹腹屏氣兼提肛的動作的效果,與關節伸展運動,使血脈順利流暢的原理雷同。『攝穀道』不單只可以防治前列腺肥大和良性腫瘤、改善尿頻和夜尿,還可以對消化系統不良人士和排便稀爛者,有所改善的效能。
      『攝穀道』是由古代名醫孫思邈始創,他亦是氣功養生的實踐家,生於西魏時代,歷隋代和唐代等三個朝代的異人,相傳他活至141歲。相傳這是清朝十全老人『乾隆』最得意的養生功。
      男士非患者可練此功,增強腎臟和前列腺功能,免受退化之苦。
      婦女產後需收縮陰道者,練此功有快速復原效果。
      簡易腳部運動:這個腳功運動,是個長壽家族三代祖傳下來,強身保健用的運動。 動作要領:
      1. 平卧正躺姿勢,雙腳掌向左右兩側外展,然後內收回正,重復緩緩的運動,共64下。
      2. 平卧正躺姿勢,雙腳腳趾向前向下方按下,然後輕輕放鬆回正,重復緩緩的運動,共64下。
      3. 平卧正躺姿勢,雙腳掌向前方按下,然後內收回正,重復緩緩的運動,共64下。
      4. 平卧正躺姿勢,單腳輪流屈膝(至(小腿與大腿成直角及大腿與上身成直角)小腿與大腿成直角及大腿與上身成直角)後,再向前伸直,然後回正,重復緩緩的運動,共64下。 以上的運動可於睡前和早上起床之前,各做1次,尤以早上這一次效果最好。持續2至3天,等熟練以後,開始配合吐納呼吸法,一呼一個動作,一吸一個動作,愈放鬆愈好並逐漸用意念帶動着氣環繞全身;整個腳功運動以越慢和越鬆者效果越好,10分鐘做完者,比5分鐘完成者有效果,15分鐘做完成者又比10分鐘做成完者更好,持之以恆後,會有理想效果。簡易腳部運動對過敏性鼻炎、慢性鼻竇炎、腰背痛、膝蓋痛或屈膝不利者、平常腳跟痛、腳踝痛者、或到傍晚時雙腳會浮腫者、腳氣者,練完十天後會覺得改善。長期操練,也可以防治失眠、高血壓、神經衰弱、便秘、婦科疾病或五臟六腑毛病,還可提高免疫功能,延長機體達到長壽的功效。 (資料來源:美國洛杉磯梁智鈞醫師)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2. 黃醫師我要問下點解我每次游完水就會流鼻血一陣 ?
    我好擔心 ,我見到你又係游水教練 ,咪想你醫好我 ,thk **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紅色風暴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您每次游完水就會流鼻血一陣,有可能您的鼻膜太薄的原故。
      建議您暫停游泳,先向耳鼻喉科醫生求診為佳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3. 黃教練你對氣管炎的經絡保護有什麼心得? 爸爸好容易有氣管嘅毛病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大澳林女士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請先向專業醫生求診為佳,並且問題太廣泛,無可回應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4. 穴道是不是會移動的?
    我看書說是不會的
    不過我上過一個興趣課程
    個導師話人體有事2個穴道會接時辰移動
    天翟穴和遾宭穴
    但係我查來查去找不到資料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無知者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被WHO確認的中醫365個穴位是不會移動的。
      唯有阿是穴除外,
      阿是穴:無固定位置,隨病而定,以病痛局部或病痛有關的壓痛點或緩解點為腧穴。
      本人從未認識天翟穴和遾宭穴,這二個穴位,若非我孤陋寡聞,就是他人的自我創作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