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5日星期五

► 驚世保健式超時空傳奇


4 則留言:

  1. 几星期前, 打完羽毛球後 , 我博頭庝了几個星期, 看完醫生, 照了 x 光, 都說無事, 但庝仍未消取, 去過推拿, 按摩, 都吾得, 吾知是否骨經脈斷了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Yu Yu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由於您看完醫生, 照了 x 光, 都說無事。
      應該無大毛病,相信是打羽毛球前,熱身不足及突然用力過猛,傷了頸項或其他其他關節的神經腺,無須過於憂鬱症。
      在開2條保健運動方子給試一試,早晚各1次,若見效,則可以多做。
      伸展頸椎關節:先以拇指頂下頷,使頭部盡量仰後,稍停約2秒鐘,後頭用力向下,下頷貼近前胸,稍停約2秒鐘,反復10次;頭頂百會穴向天,頭向左轉動後,稍停約2秒鐘,後向右轉動後,稍停約2秒鐘,反復10次;右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左耳,微力拉頭向右伸展稍停約5秒後,左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右耳,微力拉頭向左伸展稍停約5秒,反復4次。提示:頸部上下左右二側的伸展,有牽動前後頸部經絡之功,及防治頸椎病之能。
      伸展手掌關節:上肢平肩前伸,以手腕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各20轉。
      伸展肩關節:兩臂向兩側伸開平肩,屈肘手背向天鬆腕垂掌,以肩為軸,肘臂向前及後打圈各10次,帶動肩關節轉動。兩臂直垂,以胸椎為軸,肩部向前及後打圈各10次,牽動肩胛骨的肌腱及周圍的經絡。提示:疏通肩部經絡,防治肩周炎。
      伸展腰部關節:雙手先放在背後腰部骶骨兩旁,握拳掌背上下擺動按摩八(骨翏)穴,來回36次,然後握拳掌背按腰椎兩旁的腎俞穴,腰部前後擺動20次。提示:補腰補腎及防治慢性腰腿痛。
      伸展胯部關節:雙腿分開同肩寛,膝關節微曲,挻腹雙手义髋部,中指按環跳穴,先後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轉動各10下。提示:強壯泌尿生殖系統。
      伸展膝部關節:雙腿分開同肩寛,膝關節微曲,雙手食指及中指緊扣左右膝眼及犢鼻穴,拇指、無名指及尾指按膝蓋的肌腱,同時向內及向外方向轉動膝關節各10圈。提示:疏通下肢經絡,防治膝關節疼痛。
      伸展腳跟關節:取坐姿或有扶手企立,先以右腳腳跟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腳底各20圈,後以左腳腳跟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腳底各20圈。提示:疏通腳底經絡,有助身體平衡力及日常家居生活防跌之能,防治腳跟炎及骨刺。
      人體的頸項有七節的頸椎,而且是神經組織分佈最多及最密的部位,如第一頸椎有頭部血液循環、腦下垂體、頸皮、臉、眼、鼻、喉、交感神經系統,第二頸椎有耳、鼻、喉、口腔,第三頸椎有咽、頸、肩、交感神經、橫隔膜神經,第四頸椎有頭部肌肉、臂,第五頸椎有食道、氣管、肘、聲帶,第六頸椎有甲狀腺、副甲狀腺、腕、頸部肌肉、扁桃腺,第七頸椎有姆指、甲狀腺、氣管、食道等等神經組織的分佈,故頸項的保健運動非常重要。

      頸項的保健運動,用伸展頸椎關節為主、鳴天鼓和橫拉後頸為輔,如下列:
      1. 伸展頸椎關節:先以拇指頂下頷,使頭部盡量仰後,稍停2秒鐘,後頭用力向下,下頷貼近前胸,稍停2秒鐘,反復10次;頭頂百會穴向天,頭向左轉動後,稍停2秒鐘,後向右轉動後,稍停2秒鐘,反復10次;右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左耳,微力拉頭向右伸展稍停5秒後,左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右耳,微力拉頭向左伸展稍停5秒,反復5次。(提示:頸部上下左右二側的伸展,有牽動前後頸部經絡之功,及防治頸椎病之能。)
      2. 鳴天鼓:兩掌掌心將兩耳蓋住,兩手的食指放中指上,稍用力在腦後『枕骨』彈下來,因此會聽到『轟』的聲音,故取名『鳴天鼓』,敲36下左右。(提示:天鼓屬足太陽膀胱經有排毒和治頸椎炎的功能。)
      3. 橫拉後頸:頭向左轉,右手從右方放於頸後直至左下頷,用整個手掌將後頸捏緊,然後稍用力往回拉,頭同時慢慢向右轉動至正前方為止,接著反方向橫拉後頸,來回20次。(提示:改善頸部肌肉的血液循環、調節血壓及防治外感風邪,對頸椎病有防治的效能。)

      (編後語:伸展運動是運動治療的重要一環,原理是透過科學化的手法拉長攣縮或短縮軟組織,及相關神經系統等人體組織,提昇肌筋柔軟度,能改善血液循環、舒緩各類痛症和提高免疫力保健功效,再加上適當的阻力運動,鍛鍊深層和面層肌肉,將痛症根治。)
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2. 小妹照做, 唔該晒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Yu Yu:多謝支持,希望十日後留言給我,通知我當時的進度啦!謝謝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