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4日星期四

► 黃光武之「神武俠女傳」


6 則留言:

  1. 我因為之前的工作令到自己好大壓力, 是公司的管理層,一年之後, 2012年年初, 突然覺得自己經常肚漲/肚痛,開始害怕一個人離開香港,
    曾經痛到要去醫院打止痛針,之後做晒檢查, 身體正常,看了不同的腸胃科醫,中醫,始終解決唔到.

    後來一個St Paul的腸胃專科醫生介紹我去看心理醫生,雖然幾貴,$800 一小時,但經過一年的治療, 而家好左90%. 但始終一個人離開香港好像去深圳,廣州,都會好不安.

    但我又唔想食藥,始終覺得心病還需心藥醫.......請教黃老師點樣喺經絡角度上徹底解決心結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柚子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心病還需心藥醫,工作壓力令人透不過氣,並容易染上惡疾。
      一般心理壓力的病患者,可以從心理輔導減輕的。
      另一種方法是發掘個人興趣的轉移,是投放精神在自己個人興趣方面的情志,來轉化壓力。
      第三種則是經絡保健或運動療治,運動療治除了可宣洩心中鬱結外,還因為在運動過程中,氣血集中流向肢體,令腦部的供血量減少,使腦部有足夠的臨時休閒,令頭腦有『澄空一片』的效果。
      故您的情況,可能用運動療治是最有效的方法。
      我是可以開一條適用經絡保健或運動方子給您的,但需要多一點您個人的資料,如年齡(約數如20-25或35-40)、性別、現時有否懷孕、有無嚴重創傷記錄、或者外科手術記錄、高度和體重、現時有否三高(血壓高、血脂高、血糖高)或單高、日常興趣是什麼、喜愛參與的運動是什麼、是否識游水等等。
      由於涉及個人私懚,您若電郵wongkwongmo@yahoo.com.hk給我,我電郵回覆,若在本網頁上查詢,則於網上回應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2. 鼻咽有腫瘤,是不是脈理的問題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程國成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在中醫的角度而言,經絡如果通暢,百病不易入侵。但如果經絡非常瘀塞不暢,而瘀血和病毒未能適時清理,體內就會容易有瘀滯。瘀滯在西醫裡被稱為『腫瘤』,或者叫做『細胞的無序生長』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3. 我女朋友150cm,85-90磅,23歲,做sales。我覺得佢瘦,成日叫佢食多d,但食不肥!呢一年發現佢體重冇上升,佢肯吃的 !其實有冇咩方法可以健康地慢慢肥上來。因為我真是覺得佢太瘦,好唔健康的感覺,萬一將來結婚生仔點算.黃光武要教下健康增肥法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瑋仔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只需是有健康的身體,肥瘦一般對生殖的影響不大。
      可以嘗試練習『平均量度收縮法』來增加肌肉。
      一般人害怕做粗重的運動,又想練大隻,它是最好的方法,基本上是坐在椅上做的上肢運動,不需要出汗,可以建立強健的肌肉,學術名稱為『平均量度收縮法』,或稱懶人運動。
      據說,四十多年前一位美國生理學教練發明的,他的目的是阻止不常運用的肌肉衰退,但没有人願意接受實驗,他唯有用四肢骨骼結構與人類相同的青蛙做試驗,發現用此方法練肌肉的青蛙,比較未練的青蛙腿部肌肉強壯兩倍,這簡單的肌肉對抗運動,只不過拉拉、扯扯、按按,結果產生了一身美妙堅實的肌肉。
      『平均量度收縮法』動作簡單,是加強手臂、肩膀和胸部,動作要領:
      1. 兩手平胸左右輪替,把一手握拳放在另一手掌內,兩迸互頂,停止呼吸,出力推按6秒鐘。
      2. 兩手平胸左右輪替,把一手掌握另一握掌腕背,兩臂互拉,停止呼吸,出力互拉6秒鐘。
      3. 兩手十指交差放在頸後,出力向前推,頭部用力向後壓,停止呼吸,出力對抗6秒鐘。
      做『平均量度收縮法』運動,每天可做一次或以上,因為身體的肌肉增長,是有一定限度的。 切記量力而為,不可勉強,但需要持之以恆,方能見效。
      美國海軍是最先倡導這個鍛鍊肌肉的方法,海軍人員在船上,做其他健身運動頗受限制,尤其是潛艇上的軍人,無充分的空間鍛鍊身體,海軍把它改為一共九項運動僅做6秒鐘,即收肌肉健實之效。大概平均一個星期的運動,可增加體力百分之三至五,已有創下記錄,發現20個星期的運動,肌肉力量增加雙倍。
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