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

► 經絡保健:脾經 (足太陰脾經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中醫的理論中,『脾』的功能非常巨大,被稱為『氣血生化之源』,運用『經絡健脾法』,就可以迅速增強人體的氣血。
  
任何疾病,都是在體內有瘀血的情況下生成,而脾正具備『生成氣血』和『運送氣血』兩大功效。只要把『脾』養好,就可以百病不生,即使有病,也會很快痊癒。

時辰:巳時 (時間:上午9時至上午11時)
經絡:足太陰脾經 (當值器官:脾臟及其經脈)
保健要訣:多喝水來幫助運送養分

若由飲食來健脾,的確是不錯的方法,但是許多人不適應或不能吸收,怎麼辦呢?其實,最安全和有效且持久的方法,就是揉按『脾經』或拍打足部經絡(如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的第13式)。

脾經保健穴位:『商丘穴』,商丘穴位於內踝骨的前緣偏下一點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功效:商丘穴正好應對腳的反射區:下身淋巴反身區,因此,可以治療各種炎症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同時它又揭示一個醫理:炎症一般是由細菌感染而起,但為什麼揉商丘穴還能消除炎症呢?因為脾是負責運血的,它能把新鮮血液運送到病灶,髒東西被清除,炎症自然消除。
日常保健要訣:『漱玉津』 

步驟一:口微微合上,將舌頭伸出牙齒外,上面開始,向左慢慢轉動,一共轉12圈,然後將口水吞下去。之後再由上面開始,反方向再做一下。

步驟二:口微微合上,這次舌頭不在牙齒外邊,而在口腔裡,圍繞上下顎轉動,向左轉動12圈後吞口水,然後再反方向做一次。吞口水時,儘量想像將口水帶到下丹田。

功用:強健脾胃,補益腎精,延年益壽。

保健運動:『平均量度收縮法』動作簡單,是加強手臂、肩膀和胸部肌肉增長。

據說,四十多年前一位美國生理學教練發明的,他的目的是阻止不常運用的肌肉衰退,但没有人願意接受實驗,他唯有用四肢骨骼結構與人類相同的青蛙做試驗,發現用此方法練肌肉的青蛙,比較未練的青蛙腿部肌肉強壯兩倍,這簡單的肌肉對抗運動,只不過拉拉、扯扯、按按,結果產生了一身美妙堅實的肌肉。

動作要領:

1. 兩手平胸左右輪替,把一手握拳放在另一手掌內,兩迸互頂,停止呼吸,出力推按6秒鐘。

2. 兩手平胸左右輪替,把一手掌握另一握掌腕背,兩臂互拉,停止呼吸,出力互拉6秒鐘。

3. 兩手十指交差放在頸後,出力向前推,頭部用力向後壓,停止呼吸,出力對抗6秒鐘。

做『平均量度收縮法』運動,每天可做一次或以上,因為身體的肌肉增長,是有一定限度的。切記量力而為,不可勉強,但需要持之以恆,方能見效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25 / 6 / 2013撰寫

2 則留言:

  1. 經絡保健運動可否對付乙肝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Ivan Yeung:首先,多謝您的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是以『治未病』為旨,對已病的患者而言,是事倍功半,只有幫助舒緩病痛的功能,但不可以完全倚賴它應付乙肝。
      必先向專業醫生求診,遵照其處方服藥後,以經絡保健運動為輔,助其復康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