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

► 保健小知識:艾炙保健(補腎及防更年期不適)





















艾炙是幾千年來中國人保健、強身壯體、延年益壽的方法;俱未病先防、養生保健之功;艾草藥性辛溫,燃燒均勻,火力溫和,熱氣芳香入脾、腎、肝三經,溫補虛衰之腎陽,溫通郁滯之諸經,祛除病邪,延壽緩衰。

每晚艾炙─關元穴5分鐘、命門穴及左右腎俞穴各2分鐘、左右腳足三里穴各3分鐘,溫炙後飲半杯溫水。
關元穴─肚臍正中下3寸位置(即肚臍除姆指外4手指橫距)。

命門穴─肚臍對正背脊脊椎位置。

腎俞穴─命門穴旁開1.5寸(即2手指橫距)。

足三里穴─外膝眼下3寸及脛骨旁1指橫距。『黃光武尋找足三里穴的簡單法:(右三里穴)右掌心貼右膝蓋骨,中指和食指分別向兩旁伸直夾住脛骨,中指指尖的位置,若稍用力按壓,有酸、麻、脹或痛的感覺,就是足三里穴。』

溫馨提示:艾炙在有抽氣設置的室內進行為佳,不心火種,量力而為,避免灼傷體表。

黃光武教練啟2013年3月25日

4 則留言:

  1. 老人家行動不便 雙腳常水腫 怎樣按摩可去水腫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Kei:老人行動不便及雙腳經常水腫,可試一試簡易腳部運動,起初每次每式只做32下,待熟習後逐步遞增至每64下,要量力而為,及持之以恆,方為見效。
    動作要領:
    1. 平卧正躺姿勢,雙腳掌向外側外展,然後內收回正,重復緩緩的運動,共64下。 (學員可以心數或口唸1.2.3.4.5.6.7.8,2.2.3.4.……7.8.至8.2.3.4.5.6.7.8。)
    2. 平卧正躺姿勢,雙腳腳趾向前向下方按下,然後輕輕放鬆回正,重復緩緩的運動,共64下。
    3. 平卧正躺姿勢,雙腳掌向前方按下,然後內收回正,重復緩緩的運動,共64下。
    4. 平卧正躺姿勢,單腳輪流或雙腳同時屈膝後(初練者以單腳輪流屈膝較佳),再向前伸直,然後回正,重復緩緩的運動,共64下。
    以上的運動可於睡前和早上起床之前,各做1次,尤以早上這一次效果最好。持續2至3天,等熟練以後,開始配合吐納呼吸法,一呼一個動作,一吸一個動作,愈放鬆愈好並逐漸用意念帶動着氣環繞全身;整個腳功運動以越慢和越鬆者效果越好,10分鐘做完者,比5分鐘完成者有效果,15分鐘做完成者又比10分鐘做成完者更好,持之以恆後,會有理想效果。簡易腳部運動對過敏性鼻炎、慢性鼻竇炎、腰背痛、膝蓋痛或屈膝不利者、平常腳跟痛、腳踝痛者、或到傍晚時雙腳會浮腫者、腳氣者,練完十天後會覺得改善。長期操練,也可以防治失眠、高血壓、神經衰弱、便秘、婦科疾病或五臟六腑毛病,還可提高免疫功能,延長機體達到長壽的功效。


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資料有點深 能不能提供片子參考? 老人文化水平低 照影片樣做比較好

    回覆刪除
  4. Kei:我無片子提供給你們參考,這個腳部運動適合男女老少,你可以先行自學練習後,再轉授老人家;若你有技術性疑問,可以電郵wongkwongmo@yahoo.com.hk給我,並留聯絡電話號碼,方便我抽時間,直接電話溝通解答和技術交流。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