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

► 保健小知識:平均量度收縮法(或稱懶人運動)





















一般人害怕做粗重的運動,又想練大隻,它是最好的方法,基本上是坐在椅上做的上肢運動,不需要出汗,可以建立強健的肌肉,學術名稱為『平均量度收縮法』,或稱懶人運動。

據說,四十多年前一位美國生理學教練發明的,他的目的是阻止不常運用的肌肉衰退,但没有人願意接受實驗,他唯有用四肢骨骼結構與人類相同的青蛙做試驗,發現用此方法練肌肉的青蛙,比較未練的青蛙腿部肌肉強壯兩倍,這簡單的肌肉對抗運動,只不過拉拉、扯扯、按按,結果產生了一身美妙堅實的肌肉。

『平均量度收縮法』動作簡單,是加強手臂、肩膀和胸部,動作要領:

1. 兩手平胸左右輪替,把一手握拳放在另一手掌內,兩迸互頂,停止呼吸,出力推按6秒鐘。
2. 兩手平胸左右輪替,把一手掌握另一握掌腕背,兩臂互拉,停止呼吸,出力互拉6秒鐘。
3. 兩手十指交差放在頸後,出力向前推,頭部用力向後壓,停止呼吸,出力對抗6秒鐘。

做『平均量度收縮法』運動,每天可做一次或以上,因為身體的肌肉增長,是有一定限度的。切記量力而為,不可勉強,但需要持之以恆,方能見效。

美國海軍是最先倡導這個鍛鍊肌肉的方法,海軍人員在船上,做其他健身運動頗受限制,尤其是潛艇上的軍人,無充分的空間鍛鍊身體,海軍把它改為一共九項運動僅做6秒鐘,即收肌肉健實之效。大概平均一個星期的運動,可增加體力百分之三至五,已有創下記錄,發現20個星期的運動,肌肉力量增加雙倍。

當我們踏入中年以後,若不常運用的肌肉,很容易做成肌肉衰退和流失,故鼓勵成長的人士,多做帶氧運動來保健。『平均量度收縮法』動作簡單,容易鍛鍊健體,請大家試試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

黃光武教練於25/5/2013撰寫

6 則留言:

  1. 第一次問 , 如果不用水中健體養生法O既話 , O甘陸上有乜方法可以醫治風濕病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peggy:如果不想用水中健體養的話,陸上可以遵照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的全部13式,您可以逐一式逐一式的練習,並且要每日的操練,循序漸進,持之以恆方能見效。一般我跟學習和操練的學員,當熟練後的10個星期,其風濕痛症已自然袪除。請自行遵照本網頁的示範片子和動作要領,操練啦,要量力而為,不要勉強。(註:本人短期內無空檔,故不會於網上招生,但可接受學術組織或團體的邀請,親臨講解或教授。)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是LoLo,
    首先表明我不是搞惡意的,
    教練你上便話熟練後的10個星期,
    風濕痛症已自然袪除,
    但係你是基於什麼的醫學觀點?
    有沒有精密的臨床數據支持你所謂?
    我們好多老移民討論你的網頁內容,
    所以我希望你們網的資料和教學係符合事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Lo Lo Sir:
      先感謝您的留言提問。
      我於2011年中在香港荃灣象山邨,舉辦了為期12個星期的『經絡保健操』的保健班(請參考本網於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的上載相片),當中有個別學員於課程完結時,表示長期的風濕痛症已袪除,不知上述的經驗是否可以作臨床實證呢?
      根據中醫經絡學理論,『痛則不通,通則不痛。』本人的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,是以疏通全身經絡為旨,而設計和編排的(內景功夫)保健運動。本人是自修和自學的,並且是經過自己和學員們的長期練習後,所得的經驗累積,不斷改進及修訂而成。
      盼大家細心研習和引證,給我指導。
      個人主觀『是藥三分毒』,期望長者減少依賴虊物,亦能『健步體康』,快樂安享黃金天年。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4. 如此成績幾好噃,支持支持保健操練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關朗基:多謝支持和鼓勵。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