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0日星期六

► 保健小知識:骨髓保健

















人的骨髓裡藏的都是『精』,如果骨髓出現問題,人的造血機制,乃至身體各方面都可能嚴重受損。本人提倡的『骨髓保健』,可以從艾炙保健法和攝穀道氣功,這二方面入手。

艾炙是幾千年來中國人保健、強身壯體、延年益壽的方法;俱未病先防、養生保健之功;艾草藥性辛溫,燃燒均勻,火力溫和,熱氣芳香入脾、腎、肝三經,溫補虛衰之腎陽,溫通郁滯之諸經,祛除病邪,延壽緩衰。

每晚艾炙:任脈的關元穴5分鐘、督脈的命門穴3分鐘,足太陽膀胱經的左右腎俞穴各2分鐘、和足陽明胃經左右腳足三里穴各3分鐘,溫炙後飲1杯至杯半溫水。

關元穴─肚臍正中下3寸位置(即肚臍除姆指外4手指橫距)。

命門穴─肚臍對正背脊脊椎位置。

腎俞穴─命門穴旁開1.5寸(即2手指橫距)。

足三里穴─外膝眼下3寸及脛骨旁1指橫距。『黃光武尋找足三里穴的簡單法:(右三里穴)右掌心貼右膝蓋骨,中指和食指分別向兩旁伸直夾住脛骨,中指指尖的位置,若稍用力按壓,有酸、麻、脹或痛的感覺,就是足三里穴。』

溫馨提示:艾條可於傳統的藥行有售,價錢一般每條在10元以下,燃燒的艾條距離皮膚1寸或以上和感溫熱為佳,感覺到灼熱,則需要停止30秒以上後再續。艾炙在有抽氣設置的室內進行為佳,小心火種,量力而為,避免灼傷體表。

攝穀道氣功練習:在床上仰臥,合口先吸一口氣脹腹(即腹式吸氣)後,暫停呼吸,同時收縮肛門(即提肛),約10秒鐘或心數1-20(量力不可勉強),然後開口呼氣,放鬆肛門,即算1下,每次練習12下。(初練者可以只閉氣5秒鐘或心數1-10,待熟後逐步改至閉氣10秒鐘)

『攝穀道』的辨證:

在現代西方醫學而言,腹式呼吸橫隔膜向下移動,肺部大量擴張,令肺氣胞有足夠的空間來作氣體交換,使全身的血液的含氧增加,對心肺的功能,有莫大的頗益。

在中醫學的理論,屏氣(即閉氣)可令各臟腑有按摩作用,先吸一口氣脹腹屏氣兼提肛,使整個下焦臟腑,被受擠壓,產生協同效應,令泌尿系統和消化系統,有功能性的提升。

 本人曾作過臨床驗證,發現吸氣脹腹屏氣兼提肛的動作的效果,與關節伸展運動,使血脈順利流暢的原理雷同。『攝穀道』不單只可以防治前列腺肥大和良性腫瘤、改善尿頻和夜尿,還可以對消化系統不良人士和排便稀爛者,有所改善的效能。

『攝穀道』是由古代名醫孫思邈始創,他亦是氣功養生的實踐家,生於西魏時代,歷隋代和唐代等三個朝代的異人,相傳他活至141歲。相傳這是清朝十全老人『乾隆』最得意的養生功。

男士非患者可練此功,增強腎臟和前列腺功能,免受退化之苦。

婦女產後需收縮陰道者,練此功有快速復原效果。

黃光武教練啟

2 則留言:

  1. 問黃醫師
    我老公有香港腳
    噴極藥都醫不好
    如果在經絡方面着手
    唔知有冇得搞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張太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無計,我都無可以改善香港腳的保健運動或穴位療治的方法提供給您們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