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

► 八段錦:五勞七傷往後瞧














日常的工作和生活,以及七情六慾都有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,除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外,如何藉著運動會來維護健康呢?

八段錦的『五勞七傷往後瞧』,就是一個針對五勞七傷進行保健的動作。其具體步驟如下:


1. 屈膝、雙掌按球:兩腳開立,微微屈膝,與肩同寬,兩掌按於胯旁,掌與胯約一拳之距。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身體保持中正,目視前方,下顎微收。   

兩手放在兩胯時,就像按著浮於水面的兩球一樣,球有浮力,手要把這個球按往。

2. 轉頭壓『大椎穴』:緩緩起身,腿打直,兩手下垂,兩臂外旋,大概旋轉45度;同時,頭向左後方旋轉,轉到不能再轉時,就壓緊了大椎穴。 

做這個動作時,要稍微停頓一下,閉一閉氣;這時重心在腳前掌,虛腳後跟。

3. 屈膝、頭轉正:再放鬆,身體重心緩緩下降,微微屈膝;頭轉正向前,目視前方;同時,雙掌再內旋回來,按於胯旁。同樣動作反向再做一遍。  

這個動作,一左一右為1遍,一共要做3遍。

『五勞七傷往後瞧』的練功要領:

1. 轉頭:即『往後瞧』,眼睛用力往後看,眼神向後轉移,運動到頸部後面的『大椎穴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大椎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穴位,人體幾乎所有的陽經都經過大椎穴,如督脈、小腸經、三焦經、膀胱經等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『七傷』是天地自然對身體的傷害,這種傷害必先傷陽。透過轉動大椎穴,就是靠提升陽的作用,使身體內產生變化,對抗外界的傷害。

2. 旋轉手臂:手掌心先向後,隨著『往後瞧』,手掌心充分外旋,直到掌心向外,然後再內旋回來。在旋轉手臂的過程中,也是把腋宣開,腋部是肝經所走。旋轉手臂,使人體的陰經、陽經都得到鍛鍊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對於手臂,陰經在前,陽經在後,手臂從裡轉到外,再從外轉到裡,其實是把陰經、陽經都打開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五勞是內傷,陰經主內;七傷是外傷,陽經主外。這個動作在旋轉手臂、鍛鍊陰陽經脈的過程中,可達到防治『五勞七傷』的目的。
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黃光武教練於27/7/2013撰寫

6 則留言:

  1. 黃教練閣下好,想問分娩的痛楚可以通過按摩邊個穴位來減輕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陳韻儀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抱歉,我無這方面的認知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2. 一食親鹽分多既野就死 (如付乳抄通菜果類..)

    最明顯塊面...其次係大脾位....要飲好多水去好多次廁所先去到 D 水腫...

    會唔會係個脾腎虛呀? (我驗過個腎功能無事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GREENMan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驗過個腎功能無事,就是顯示現時只是腎虛,和有機會是腎病的潛伏期。
      首先要戒口,少食鹽分多的食物。及建議可參考7月23日的腎經保健文章,並多做………
      保健穴位:『湧泉穴』 湧泉穴是腎經的保健要穴,找的時候捂住腳趾肚,把餘下的腳底分為3部分,湧泉穴就在上1/3處有個窩的位置。自古就有臨睡搓腳心湧泉穴百次,可延年益壽的說法。 注意事項:湧泉穴若只想用按摩法,只適用於稍用力即痛感明顯者。若很用力而痛感不顯, 或此穴位處皮膚無彈性,一按便深陷不起,便不可用『按摩法』(會使腎氣更為虛弱),可選用『敷藥法』。 功效:最實用的功效,在於能引氣血下行。 主治:高血壓、流鼻血、頭目脹痛、哮喘等氣血上逆的症狀。
      日常保健要訣:『腰常擺』 身體和雙手有韻律地擺動。當身體扭向左時,右手在前,左手在後,在前的右手輕輕拍打小腹,在後的左手輕輕拍打「命門」上穴位。反方向重複。最少做50下,做夠做100下更好。 這動作可以強化腸胃、固腎氣、防止消化不良,胃痛、腰痛。

      保健運動:『雙手托天、彎腰觸地』
      雙手托天、彎腰觸地:雙手先握拳放在背後腰部骶骨兩旁,掌背上下擺動按摩八(骨翏)穴,來回36次作彎腰的起動,然後雙腿分開同肩寛,雙手緩緩高舉吸氣,兩手十指交义相對,掌心向上作托天狀,頭仰後眼朝天望,稍停約3 秒;後鬆首垂臂向前彎腰,雙膝關節不要彎曲,同時雙手盡量觸地呼氣,稍停約3 秒,反復10次,最後1次靜止10秒鐘。提示:雙手托天牽動手少陽三焦經、手厥陰心包經和任脈,彎腰觸地牽動督脈及足太陽膀胱經等經絡,有助培養身體元氣和排毒功能,可避免及減少腰背及運動損傷各健美體型。
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3. 兩便上下牙根很疼痛
    可以點減輕痛楚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痛痛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您的情況,找專業醫生(包括牙醫)求診為佳。
      平時可以按摩『合谷穴』,對舒緩牙痛,或有幫助。
      保健穴位:按摩合谷穴
      『合谷穴』位於大拇指和食指的虎口間,兩指的交界處,兩指象兩座山,虎口似一山谷,合谷穴在其中因此得名。『面口合谷收』,是指合谷穴可以治療很多面部和口腔的癱症和痛症(若左邊牙痛,則可按揉右手合谷穴;又若右邊牙痛,則可按揉左手合谷穴)。合谷穴具有疏風止痛,通絡開竅之功,中醫認為,合谷穴能調節生命活動的原動力,持續按揉、刺激合谷穴,可以獲得自然治癒疾病的功效。
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