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日星期日

► 經絡保健拱櫻紅


2 則留言:

  1. 陰陽五行學說與經脈穴道的關系好似好重要,
    西方醫學界注重神經和血管道系統,
    其實兩者之間又存在住幾多程度的關聯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John Lam:首先多謝您的留言和意見交流,經絡血脈的學術理論,有部分醫學原理來自陰陽五行學說,並且互為因果,但難以細分,在不同學科,間中有稍微的分別,例如中醫的五行中,木代為春天,火代表夏天,土代表長夏,金代表秋天和水代表冬天;而星相命理的五行中,則木代為春天,火代表夏天,金代表秋天,水代表冬天和土代表四立(即立春、立夏、立秋和立冬)。
      西方醫學界注重神經和血管道系統理論,是來自的解剖學和顯微鏡下的直接可觸可見的現象為依據,其可信性,是不容置疑的。
      醫學界多把經絡當作一種哲學的產物。其一觀點是:現代解剖學已證實,人體經絡上的穴位,往往是神經密集的地方。針炙麻醉、電針療法等研究證明,不少經絡現象,也可以用神經作用來解釋,故認為是『血管神經系統』。另一觀點是『未知的系統』:認為經絡系統包括血管、神經系統,也可能包含體液調節、淋巴系統等已被現代醫學證實的系統外,人體還存在一種現代科學未知的系統,是專屬於經絡的,通常意義上的『經絡』,指的就是這種不同於血管、神經系統等的獨特系統。
      盼上述的解說,能夠為您釋疑,並多多賜教。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