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

► 經絡保健:大腸經 (手陽明大腸經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大腸經和肺經相表裡,關係非常密切。在現代醫學中,大腸是承受小腸以下的直腸、結腸、盲腸,並以下連接肛門為終點的消化器官之一。然而,以中醫而言,大腸是指從肚臍上約1.5寸開始,經直腸通肛門的整個系統。 

時辰:卯時 (時間:上午5時至上午7時)
經絡:手陽明大腸經
當值器官:大腸及其經脈
保健要訣:應如厠、排除體內廢物

大腸經為多氣、多血之經,陽氣最盛,用刮痧和刺激經絡的方法,最能袪除體內熱毒。若平日經常敲打手部經絡(如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的第12式),可順暢血液通道,預防青春痘。大腸經對現代醫學所稱的『淋巴系統』,有自然保護功能,經常刺激,可增強免疫力,防止淋巴結核病的生成。大腸經在十二經中,獨具養陽、生津、通腑的功能,是其他經脈所不具。大腸主津,津液運行正常,皮膚才能滑潤光澤。如果津液不足,則皮膚會出現皺紋,同時也會產生多種疾病。故倡議『晨起喝杯涼白開水』來保健。

晨起喝杯涼白開水:研究發現,每天清晨飲用一杯攝氏20度的新鮮涼開水,幾年之後就會產生神奇的效果。日本醫學家在一次老年病防治調查中發現,460名65歲以上的老人每天清晨起喝1杯涼白開水,持續5年後,其中82%的老人面色紅潤,精力充沛牙齒堅固,每天還步行10公里,而且沒有人得過大病。俄羅斯學者也研究證實,經常飲用涼開水有預防感冒咽喉炎和某些皮膚之效。為什麼清晨起喝1杯涼白開水,有健體強身功效呢?人經過整夜睡眠,胃腸道基本排空,血液的粘稠度增加,1杯涼開水能洗刷胃腸,降低血液粘稠度,對維持正常血液循環有益。空腹飲用涼開水,降低了胃腸的溫度,潤濕胃腸,增加胃腸蠕動,有助消除便秘,對痔瘡肛裂有緩解症狀的作用。凡是經常喝涼開水的人,體內的脫氧酶活性均較高,肌肉組織中的乳酸積累減少,不易感到疲勞。專家建議,飲用涼開水時:一要注意開水冷卻時要蓋杯蓋,不要在空氣中暴露太久,否則會失去生物活性。二是糾正喝水是為解渴,口不渴不喝水的觀念。

保健運動:『韓式拍手功』是由韓國大東大學休閒觀光學科曹永春教授創始的。預防及治療各種疾病的6種健康拍手功,速度每分鐘約100下,每次拍打100下至200下,學員需要量力而為。

1. 拳頭拍手:握拳以後,兩手相對,只擊打第二指節部位,剛開始的時候會感到手指的關節比較痛,但適應了以後,會發出類似於擊打木魚時發出的聲音,痛楚會消失,對治療頭痛和肩膀痛比較有效。

2. 手指末端拍手:只有兩手的手指末端部位互相接觸的拍手,對視力為較差,有慢性鼻炎,容易患鼻子感冒,或經常流鼻血的人比較有效。

3. 手腕拍手:手腕和與手腕相連的手掌的末端(手厥陰心包經的大陵穴位置)互換擊打拍手,這個部位與膀胱連接,可以刺激膀胱,改善生殖器機能,增加精力。

4. 手指拍手:兩手并攏,手掌的末端和手指相接觸,手掌的部位留出一些空隙,然後手指互相擊打,這種拍手可以刺激心臟和呼吸系統,對與此相關的疾病的預防和治療比較有效,特別是鼻子不太好的人要經常進行。

5. 頸後拍手:把兩手放到頸的後面,用力地拍手,對緩解肩膀的疲勞非常有效,肩膀和胳膊贅肉比較多的人,可以用這個方法減肥,平時坐立姿勢不良,或者缺少運動,身體感到僵硬的人,剛開始做這個動作的時候,可能感到不適,多造幾次後,就會感到舒服些。

6. 手背拍手:用一隻手拍打另一隻手的手背,兩手交替進行,有利於腰部,後背和脊椎的健康,腰部嚴重的人堅持進行比較好。  

保健穴位:按摩合谷穴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『合谷穴』位於大拇指和食指的虎口間,兩指的交界處,兩指象兩座山,虎口似一山谷,合谷穴在其中因此得名。『面口合谷收』,是指合谷穴可以治療很多面部和口腔的癱症和痛症(若左邊牙痛,則可按揉右手合谷穴;又若右邊牙痛,則可按揉左手合谷穴)。合谷穴具有疏風止痛,通絡開竅之功,中醫認為,合谷穴能調節生命活動的原動力,持續按揉、刺激合谷穴,可以獲得自然治癒疾病的功效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11 / 6 / 2013撰寫

4 則留言:

  1. 上屆的課堂講師曾經提及過,指常敲打頭頸部的膽經,可能會增加中風的風險,唔知黃教練點樣理解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趙滔兄:首先,多謝您的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經常敲打頭頸部的膽經,可能會增加中風的風險。若您細心觀看本網頁的片子,您可以看到整個片子的頭部的疏通的方法是梳和刮,並無敲打;耳朵對下的前頸部分,不做任何動作的。 因為頭頂近腦部,容易受震盪而受損,致腦部微循環溢血。
      耳朵對下的前頸部分是頸大動脈和主要神經系統集結所在部分,非常脆弱容易受傷溢血中風,故我們若給人或被人按摩,切記禁按前頸部分。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2. 朝早一起身就扭到條頸,想知係唔係夏天比較容易拉傷頸肌肉?
    仲有係扭到頸之後嘅自我緊急處理該點樣做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麥叔叔:首先,多謝您的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朝早一起身就扭到條頸,是因為您平時少做運動,尤其伸展運動,
      以下是我介紹可以朝朝做的伸展運動:
      伸展頸椎關節:先以拇指頂下頷,使頭部盡量仰後,稍停約2秒鐘,後頭用力向下,下頷貼近前胸,稍停約2秒鐘,反復10次;頭頂百會穴向天,頭向左轉動後,稍停約2秒鐘,後向右轉動後,稍停約2秒鐘,反復10次;右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左耳,微力拉頭向右伸展稍停約5秒後,左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右耳,微力拉頭向左伸展稍停約5秒,反復4次。提示:頸部上下左右二側的伸展,有牽動前後頸部經絡之功,及防治頸椎病之能。
      伸展手掌關節:上肢平肩前伸,以手腕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各20轉。
      伸展肩關節:兩臂向兩側伸開平肩,屈肘手背向天鬆腕垂掌,以肩為軸,肘臂向前及後打圈各10次,帶動肩關節轉動。兩臂直垂,以胸椎為軸,肩部向前及後打圈各10次,牽動肩胛骨的肌腱及周圍的經絡。提示:疏通肩部經絡,防治肩周炎。
      伸展腰部關節:雙手先放在背後腰部骶骨兩旁,握拳掌背上下擺動按摩八(骨翏)穴,來回36次,然後握拳掌背按腰椎兩旁的腎俞穴,腰部前後擺動20次。提示:補腰補腎及防治慢性腰腿痛。
      伸展胯部關節:雙腿分開同肩寛,膝關節微曲,挻腹雙手义髋部,中指按環跳穴,先後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轉動各10下。提示:強壯泌尿生殖系統。
      伸展膝部關節:雙腿分開同肩寛,膝關節微曲,雙手食指及中指緊扣左右膝眼及犢鼻穴,拇指、無名指及尾指按膝蓋的肌腱,同時向內及向外方向轉動膝關節各10圈。提示:疏通下肢經絡,防治膝關節疼痛。
      伸展腳跟關節:取坐姿或有扶手企立,先以右腳腳跟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腳底各20圈,後以左腳腳跟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腳底各20圈。提示:疏通腳底經絡,有助身體平衡力及日常家居生活防跌之能,防治腳跟炎及骨刺。
      至於,扭到頸之後嘅自我緊急處理方法,非親身面授和三言二語,可以教到您的,故不方便在網上指導,恐怕不適當地使用,有負面效果。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