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

► 重出江湖大日子


2 則留言:

  1. 仲以為你個網摺埋咗添,
    見到你今日再又有靚圖出街,
    都幾高興架‧

    要問,經脈保健操與太極操最唔同嘅地方係乜?
    小腿骨有內彎,行動姿勢唔雅觀要點練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長沙灣棋霸:多謝關心及支持。
      經脈保健操是直接以疏通全身經絡的保健運動,不注重外形態,故較為枯燥乏味,但非常有效。
      太極是道家氣功運動之一,以形導氣,間接疏通經絡血脈,形態較美,是良好的保健之一。
      小腿骨有內彎,行動姿勢唔雅觀,若早期及如年長身體機能衰退的話,可以操練游泳中的『蛙泳』,會有改善的;若嚴重者向骨科醫生求診為佳。
      保健運動:游泳蛙式 蛙泳是一足、一手、一呼及一吸的循環動作,足部蹬夾和手部撐撥,帶動上肢、下肢、頸、肩、背、腰及臀部,各部分的筋肌及關節的運動,帶氧運動(配合肺部呼吸氧氣運動)加速全身血液循環系統,有新陳代謝之功,足部動作及水中滑行時,鼻用力呼氣,有助肺部內的肺氣泡排清體內廢氣,手部動作時,面部升上水面時,張口吸氣,完成整個肺部氣體交換的生理狀態,一呼一吸有助心肺功能外,頭部水中一上一落,仰頭時頸部椎間盤擠壓及俯首水中滑行時頸椎的伸展,牽引及收緊帶動前頸及氣管周圍的肌膚,有助鞏固肌筋。 蛙泳要領: 1. 下肢及上肢是分開時間用力,並且當下肢用力時,上肢及肩部放鬆;當上肢用力時,下肢及臀部放 鬆。 2. 足部發力蹬蹆夾水後,雙臂貼耳全身放鬆伸直,鼻稍用力呼氣及水中滑行,當前額及眼部升至水面時,手掌、肘、臂及肩部始可先後發力撐撥,口部高於水面時張開吸氣,隨即合嘴肩部帶動上肢往前直伸後放鬆;週而復始,足部發力蹬蹆夾水……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