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8日星期三

► 易筋經:九鬼拔馬力勢
















相傳約一千五百餘年前,天竺國(現稱印度)的『達摩』禪師,來到中國嵩山少林寺,修禪面璧靜坐達9年之久,久坐導致氣血瘀滯、關節不利;於是達摩參考武術、導引術等,始創『易筋經』,以活經脈。

『易筋經』的動作,注重伸筋拔骨,舒展連綿,剛柔並濟;呼吸自然,動息相融,以形導氣,意隨形走,並不過分強調如何用『氣』,而是只要把姿勢做對,人體的『氣』就自然順暢。透過拔骨的運動,達到伸筋的目的,牽拉人體各部位的經脈、筋膜,以及大小關節處的肌腱、韌帶等結締組織,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。

脊椎是人體的支柱,又稱『脊梁』,發揮支持體重、運動、保護脊髓及其神經根的作用。『易筋經』主要是透過脊椎的旋轉屈伸,帶動四肢、內臟的運動,在鬆靜自然、形神合一中完成動作,達到健身、防病、延年和益智的目的。

『易筋經』的主要運動形式,是以腰為軸的脊椎旋轉屈伸運動,如『九鬼拔馬力勢』,步驟:
1. 自然轉身,右手握耳廓:兩手先自然平肩向左右伸直,身體往左旋轉,當身體轉到不能再轉時,右手手指放在腦袋後,握住耳廓,右腋張開。
2. 左手貼肩胛:左手手背貼於兩肩胛間,左腋緊閉;然後,上身向右轉,兩臂都向後擴張。
3. 俯身屈膝:上身向左下俯身,屈膝下蹲,兩肘夾緊,眼睛看左腳跟。
4. 右轉回復:停留片刻後,身體再向右轉。
5. 展臂擴胸:展臂擴胸,動作稍停。動作稍停片刻後,反方向再做一遍。

做『九鬼拔馬力勢』動作時,要注意以下要點:
1. 下肢穩定:上身扭轉時,牢牢把握下肢半馬步樁的相對穩定性。
2. 腰頸鬆柔:扭轉時,保持腰、頸等重點部位的鬆柔,避免全身緊張。
3. 用力適當:扭轉身體時,以腰為軸,力發於腰,止於頭部,好像上身在扭棉花般,但力量不要過於猛烈,扭轉的幅度要與自己的承受能力相配合,不可急於求成。

功效:透過身體的扭曲、伸展,氣息的開合,可使脾胃得到按摩,腰腎得以強健;手臂的上舉、伸拉,則可帶動肩背的運動,有利於疏通頸肩的關節乗肌肉。
    
編後語:筆者是因應網友訴求,故將古老相傳的保健運動,逐一介紹給大家。初學者請量力而為,不可勉強,並在做『易筋經』的動作前,做足關節伸展(如黃光武經絡保健操的第1式或其他熱身運動)後,才開始操練,動作次數多寡,因應自己的能力和需要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

黃光武教練於8/5/2013撰寫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