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

► 經絡保健:肝經 (足厥陰肝經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現代醫學研究發現,肝具解毒和儲藏養分的功效,具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臟器之一。在中醫的領域,肝和腎都擔負維持生命機能的重要任務。肝可稱之為『人體的將軍』,率領抵禦外敵的軍隊,負責排除體內外不斷累積的毒素,是專司『解毒』的臟器。

肝經發生異常時,身體即會出現各種不適症狀,如臉色不佳、喉乾、噁心、陰部痛、腰痛、焦躁、缺乏決斷力等。


時辰:丑時 (時間:凌晨1時至凌晨3時)    

經絡:足厥陰肝經  
當值器官:肝臟及其經脈   
保健要訣:睡眠養肝血、未睡者易生肝病

人只在休息時,肝臟血流才充分,才能養好肝。『卧則血歸於肝』,經常熬夜,不但血不能養肝,還消耗營養,破壞人的好心情。中醫認為,丑時(即凌晨1時至3時)是養肝血的最佳的時間,所以,這段時間一定要入睡,且必須要在這時間內睡著。如果在前一晚睡不好,一定要在翌日找時間適當休息,才有助於強化肝臟。平日可以『髮常梳』對肝臟有保健效益。

髮常梳:將手掌互搓36下令掌心發熱,然後由前額開始掃上去,經後腦掃回頸部,早晚各做100下。功能保肝、明目袪風、防止頭痛、耳嗚、白髮和脫髮。

保健運動:以氣導引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正立站定,十指交差兩手上舉,翻掌上撐掌心向天,伸拉一下手臂上的三陰經和三陽經,再慢慢緩行百步,然後屏息叩齒(約36下),後放鬆還原正立站定。功能可以使肝氣充足,如此即可疏通鬱結的疾病,並使全身舒泰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保健穴位:按揉太沖穴

太沖穴位於腳背上第1和第2趾骨連接處。(按揉穴位時有痠、或壓、或脹、或痛感覺為準)功效:善於調節人體上、中、下三焦之總氣,且是衝擊瘀阻之氣的『消氣』急先鋒。按摩太沖穴,能讓瘀氣、濁氣、毒素及時從體內排出。

       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黃光武教練於28/5/2013撰寫

4 則留言:

  1. 手腳間中出現乏力 , 多吃骨膠類食物有無幫助?
    經絡操是不是在公園晨運時候練習的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施嬸嬸:未知您年齡有多大,人到中年以後,新陳代謝的機能會逐步倒退,故手腳間中出現乏力,是一般常見現象,除了由專業醫生處方外,多吃骨膠類食物,相信其幫助不大,
      若每日在公園晨運時,多做帶氧運動(如游泳、操練『黃光武經絡經保健操』、太極、緩步跑、健康舞等等,都是個好的選擇),相信效果較多吃骨膠類食物為佳。
      除經常做運動外,現提供一個補氣補血的穴位保健方法給您,『合谷、魚際、足三里』:
      每天堅持早晚按揉手掌兩側合谷穴、魚際穴及脚部足三里穴3-5分鐘,補氣補血及可提升防病免疫能力。 合谷穴是人體保健的要穴,每天堅持按揉或者用艾灸;手背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(即拇指和食指交界虎口處),用另一手拇指指腹向尾指方向按壓,以有痠、麻、脹、壓感覺為準。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穴位,可以稱為人體的第二保健大穴,可以提高衞陽的功能。 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3寸及脛骨旁1指橫距。黃光武尋找足三里穴的簡單法:(右三里穴)右掌心貼右膝蓋骨,中指和食指分別向兩旁伸直夾住脛骨,中指指尖的位置,若稍用力按壓,有酸、麻、脹或痛的感覺,就是足三里穴。足三里穴是足陽明胃經的合穴,主治肚腹上的疾病,古人認為,按揉或艾炙此穴,可將體內邪氣驅逐於三里之外;此穴可養胃、補腎、補肺,要配合谷穴使用。 魚際穴位於內掌姆指第一骨節最厚肉的中間。魚際是手太陽肺經的穴位,每天堅持掐揉雙手的此穴位,可保肺的平安無恙。一定要配合合谷、足三里使用。
      操作方法:每天早餐及晚飯前按揉兩手合谷穴各3分鐘,然後再按揉或艾炙兩手魚際和兩脚足三里穴各3分鐘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2. 我同老公做左婚前檢查, 姑娘話我地兩個都唔係乙型肝炎帶菌者, 但又無抗體
    但佢就叫我地打甲乙型肝炎針如果想生bb的話

    咁如果唔打生bb 會唔會對肝經好大風險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Macy Ma:首先,多謝您的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不論是為了自己或下一代,您們打預防甲乙型肝炎針,都是保健和保險的事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