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

► 經絡保健 (圖文專欄)
















► 膽經 (足少陽膽經)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5/blog-post_21.html
► 肝經 (足厥陰肝經)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5/blog-post_31.html
► 秩邊穴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5/blog-post_29.html
► 肺經 (手太陰肺經)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6/blog-post_4.html
► 大腸經 (手陽明大腸經)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6/blog-post_11.html
► 胃經 (足陽明胃經)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6/blog-post_18.html
► 小腸經 (手太陽小腸經)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7/blog-post_9.html
► 膀胱經 (足太陽膀胱經)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7/blog-post_16.html
► 腎經 (足少陰腎經)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7/blog-post_23.html
► 三焦經 (手少陽三焦經)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8/blog-post_6.html
► 心包經 (手厥陰心包經)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8/blog-post_10.html
► 督脈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8/blog-post_20.html
► 任脈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8/blog-post_27.html

9 則留言:

  1. 今日冇美圖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幾時至會攪番好? 好期待ar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小丸子:希望在一星期內恢復正常。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3. 經絡保健係好專業的一套理論,唔係三言兩語就可以學會.如果只要一般人自己的養生保健,我推薦各位睇一本書[黃道養生].呢本書不但容易懂,只要對症就可以(人體症狀大致分為16種.).而且養生食療不難做,成份簡單.價錢又便宜,並且出處有根有據,書中的養生食療我家人都試(包括:癌症.中氣足.喉嚨發炎.濕發.氣管炎.感冒.腎小球發炎.等等)只是用了七分養中的開胃湯和養生湯,而未用三分治的藥物,效果都非常好,再加上勤練黃光武叔自創的保健操運動,效果唔差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舊荃灣人:多謝支持和鼓勵。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4. 一食親鹽分多既野就死 (如付乳抄通菜果類..)

    最明顯塊面...其次係大脾位....要飲好多水去好多次廁所先去到 D 水腫...

    會唔會係太陰脾經唔暢通呀? (我驗過個腎功能無事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Fu No Yan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您一食親鹽分多既野就死 (如付乳抄通菜果類..)
      最明顯塊面...其次係大脾位....要飲好多水去好多次廁所先去到 D 水腫...
      即是身體向您發出警號,不要進高鹽分的食物,因將至發病的臨界點。
      好多時,患者在潛伏期間,驗其臟腑功能時,是未有實質的指數顯現。
      人隨著年齡老大,新陳代謝機能會退化,含糖、鹽、脂肪高的食物,少食為佳。
      既然驗過個腎功能無事,即是現階段,不會有事的,只要戒口,健康的均衡飲食,和日常多做帶氧運動,便可確保身體健康,敬請勿過於憂慮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5. 係唔係要每晚睡足八小時至會建康架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林亮節:首先,多謝您的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睡眠的質素,才是健康之道。並需要循氣候、季節和健康的家居生活來配合。
      四季養生:
      一般人對中國醫學有一個誤解,以為凡中醫都會叫人,一年四季,都須要早睡早起來養生。 『黃帝內經』認為,天地是按照陰陽消長規律運轉不息的,我們養生也必須按照這個規律適時調節。違反了這個規律,必將導致體內的陰陽失調,使身體生病。 春季:萬物發陳,人氣在肝。養生要晚睡早起,起床後要散步,呼吸新鮮空氣,穿著要寬鬆。
      夏季:萬物生機勃勃的季節,人氣在心。養生要晚睡早起,保持心情舒暢。 秋季:陽氣漸收,人氣在肺,養生要早睡早起,收斂精神而不使其外散,並且要適時進補,以免遭到陰氣的傷伐。 冬季:萬物潛藏,人氣在腎。養生要早睡晚起,遠離寒冷的刺激,注意保暖。
      天氣、地氣、人氣與養生要點: 農曆1月至2月(立春西曆2月4日後),天氣生髮,地氣萌發。其氣在肝,要保持心情舒暢。
      農曆3月至4月(清明西曆4月4日後),天氣轉盛,地氣上升。其氣在脾,飲食以清淡為主。
      農曆5月至6月(芒種西曆6月5日後),陽氣盛發,地氣旺極。其氣在頭,飲食要清淡。 農曆7月至8月(立秋西曆8月7日後),陰氣上升。其氣在肺,少食生燥熱食物。 農曆9月至10月(寒露西曆10月8日後),陰氣轉盛,地氣避藏。其氣在心,注意保健。 農曆11月至12月(大雪西曆12月7日後),陰氣盛極,陽氣伏藏,地氣閉合。其氣在腎,注意節欲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