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

► 經絡保健:膽經 (足少陽膽經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現代人以24小時將時間劃分,而中國古代則以12時辰劃分,每日的早、午、晚,是根據地球自轉和太陽的日照,對人體生活氣息有密切關係,中國人祖先有高度智慧,洞悉天時、地理和人類生理(或稱生理時鐘)血氣的運行,而創造中國醫學上經絡理論,其中的將12經絡的臟腑經脈的運作,區分與12時辰的關係,作病理的醫治和保健養生的法門。然而,『經絡』的運行是中國人發現,但其時辰理論根據是來自太陽的日照,故適用於世界各地及各色人種,因為現代人類將世界各地,劃分為24個時區,雖然有時差,如各地的中午(即午時),都是正值『日正中天』。

時辰:子時 (時間:晚上11時至凌晨1時)
經絡:足少陽膽經
當值器官:膽及其經脈 
保健要訣:要睡覺休息

膽經(足少陽膽經)是半表半裡之經,與外界並無直接通道,其濁氣需借腸道而出;許多人由於膽功能不好,使其吸收能力很差,吃進身體的食物,常常因為未吸收完全就直接排出,因此,吃再好的食物,也無法發揮作用;要解決這個問題,可以透過拍打足部經絡(請參考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第13式)來治療。拍打足部經絡,其目的在刺激膽經,強迫膽汁分泌,提升身體吸收能力,提供身體造血系統所需的充足材料。拍打足部經絡時,不需要很用力,把手舉起來,隨勢下降拍打即可,一般不會拍出瘀青來,拍出瘀青有兩種情況:可能是下手太重,則可等瘀青消退再拍;另一種則是身體的凝血因子不夠,平時皮膚也容易瘀青。

保健運動:游泳蛙式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蛙泳是一足、一手、一呼及一吸的循環動作,足部蹬夾和手部撐撥,帶動上肢、下肢、肩、背、腰及臀部,各部分的筋肌及關節的運動,帶氧運動(配合肺部呼吸氧氣運動)加速全身血液循環系統,有新陳代謝之功,足部動作及水中滑行時,鼻用力呼氣,有助肺部內的肺氣泡排清體內廢氣,手部動作時,面部升上水面時,張口吸氣,完成整個肺部氣體交換的生理狀態,一呼一吸有助心肺功能外,頭部水中一上一落,仰頭時頸部椎間盤擠壓及俯首水中滑行時頸椎的伸展,牽引及收緊帶動前頸及氣管周圍的肌膚,有助鞏固肌筋。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蛙泳技術要領: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1. 下肢及上肢是分開時間用力,並且當下肢用力時,上肢及肩部放鬆;當上肢用力時,下肢及臀部放鬆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2. 足部發力蹬蹆夾水後,雙臂貼耳全身放鬆伸直,鼻稍用力呼氣及水中滑行,當前額及眼部升至水面時,手掌、肘、臂及肩部始可先後發力撐撥,口部高於水面時張開吸氣,隨即合嘴肩部帶動上肢往前直伸後放鬆;週而復始,足部發力蹬蹆夾水……。

保健穴位:按揉風池穴

風池穴位於後頸部分,在枕骨之下,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。按揉風池穴時,『閉目』會有較好功效;按揉風池穴能夠有效增加顱骨內的血流,並且能抑制過度興奮的各級神經,降低血壓。通常按揉風池穴後,會有一種全身放鬆、頭輕目明的輕快感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21 / 5 / 2013撰寫

16 則留言:

  1. 呢篇的內容好有用

    回覆刪除
  2. King:多謝您的意見,近期,我會每星期發表一篇經絡保健文章、和另一篇運動保健文章,歡迎大家提供意見及指導。黃光武教練啟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個網都幾有趣味,不過我覺得中醫學多數係老人家有興趣多D囉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小丸子:多謝您的意見,現時考進大學選修中醫的,多數是接近20歲的青年才俊,故中醫學並非只有老人家想學的。健康是我們最寳貴的財富和資產,人人應該珍惜。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4. 我想知,穴位經派內部有無血液運行架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小丸子:穴位經脈內部和周圍都有血液運行,和末梢神經的分佈。黃光武教練啟
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鼻鼾好嚴重‧拍那條經可以改善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大肥:首先,多謝您的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建議您每星期起碼游水3次,每次不少於1小時,因為游泳是非負重帶氧運動,可以加強心肺功能,加促血液循環,和疏通有關經絡血脈,及消脂保健,相信對您的現況有幫助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7. 身體那些特徵表示身體那些經絡有問題?
    例如, 臉色朝紅, 發青, 變白.....或其他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L.H.Choi:首先,多謝您的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中醫經絡學理論:『痛則不通,通則不痛。』
      粗略將周身痛,或身體其中的部位有痛,都可以是與經絡有關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8. 是不是11時睡覺, 才會有新頭髮生出來,
    而城市人普遍遲睡, 所以很多中年男甚至女性,
    都因為晚上沒有適時睡覺, 就不會有新頭髮長出來?
    即使每天只脫下2條頭髮, 但每晚都不會再有新頭髮長出,
    因為他們沒有在11時開始便睡覺, 這樣的說法對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李旲:首先,多謝您的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您可否在下一次留言在單一個留言區內,留言或提問,方便我集中一一回應,多多拜託。
      無論夠不夠睡眠, 日間或夜晚, 時常也會打呵欠, 一般是肺經較弱,若耐心練習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的首10式,百日後,一般會有所改善。(因為『操練百遍,其髓自現』) 早睡早起只是養生要素之一,對肝膽血脈有頗益,但不代表整體一定健康。
      有沒有在11時開始便睡覺, 就不會有新頭髮長出來的說法,我不太認同。
      有新頭髮長出來與否,是取決於其個人腎經強弱,和身體新陳代謝的功能。
      陰虛火旺?我個人都是一知半解,所以不便詳細解說。但常練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,有『損有餘和補不足』的雙向調節功能,故不需要理會陰陽、虛實、寒熱、濕燥的問題。 最重要是耐性和毅力,量力而為,和持之以恆,方有預期效果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9. 有什麼食物及湯水可保持經絡健康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Cindy Liu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唔意思,我對食物和湯水的經絡保健知識匱乏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10. 因膽石引致膽囊腐爛, 需要割除整個膽囊, 手術後身體需唔需要調理?

    沒有膽後, 膽經方面有無特別要注意地方?

    醫生將膽石給我留為紀念, 請問通常會怎樣處置膽石, 聽講膽石有藥用價值, 是否屬實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江師奶:首先,多謝您的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因膽石引致膽囊腐爛, 需要割除整個膽囊, 手術後身體是需要調理的。
      理應聽從主診醫生的囑咐,和盡量避免進食肥膩的食物。
      沒有膽後, 膽經一樣可以如常運作,協助消化系統的。
      醫生將膽石給我留為紀念,就留作紀念為佳。
      該膽石是破壞您身體的廢棄物,想像唔到有乜藥用價值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