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

► 保健小知識:經絡保健操日常生活應用系列(五)─手掌保健操

















適合下肢癱瘓人士、有活動障礙人士、長者和其他健康人士的日常簡易保健法。

1.早上在未起床前,慢慢地,坐在床上推搓面部和橫拉後頸,有醒神和保健功能;首先,用雙手五指指腹推搓的手法梳理面部,再按照印堂→髮際→鼻翼兩側→口角→再回到印堂的順序,在推搓過程中,應對印堂穴、睛明穴、四白穴、迎香穴、地倉穴等穴加力,來回推搓36下。當雙掌和暖時候,頭向左轉,右手從右方放於頸後直至左下頷,用整個手掌將後頸捏緊,然後稍用力往回拉,頭同時慢慢向右轉動至正前方為止,接著反方向橫拉後頸,來回36下。提示:改善面部氣血運行及增強上呼吸道的抗病能力,和改善頸部肌肉的血液循環、調節血壓及防治外感風邪,對頸椎病有防治的效能。

2.手掌運動保健操(俗稱十巧手): 2.1 雙手握拳輕輕相踫36下,刺激位於拇指與食指之間的合谷穴。
2.2 雙手攤開掌心向上,雙掌輕輕相踫36下,刺激尾指的後溪穴。 
2.3 雙手攤開向上,手腕輕輕相踫36下,刺激大陵穴。 
2.4 左右手虎口互相輕踫36下。 2.5 除拇指外8指輕扣互相敲打36下。 2.6 左手握拳輕輕敲打右手掌心36下,後右手握拳輕輕敲打左手掌心36下。 
2.7 雙手手背互相敲打36下,刺激手背的三焦經,促進內臟健康。 
2.8 雙手合十互相磨擦36下,令手掌發熱後掌心敷眼眶。 
2.9 雙手拍掌36下,刺激掌心穴位。 
2.10『2+5』十字掌:雙掌交差相疊成「十」字模樣,第2掌骨和第5掌骨互相敲打,按個人需要敲打不同穴位(掌骨上段近手指屬頭肩頸、中段屬胸腹、下段近手腕屬腰腿足),以作治療及保健。

此外,在早午晚的任何時段都可以手掌保健操,但次序則是,先十巧手,後梳理面部和手掌捏後頸。祝各學員身體健康,龍馬精神。 

黃光武教練啟2013年1月26日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