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4日星期五

► 保健小知識:穴位保健(合谷、魚際、足三里)





















每天堅持早晚按揉手掌兩側合谷穴、魚際穴及脚部足三里穴3-5分鐘,補氣補血及可提升防病免疫能力。

合谷穴是人體保健的要穴,每天堅持按揉或者用艾灸;手背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(即拇指和食指交界虎口處),用另一手拇指指腹向尾指方向按壓,以有酸、麻、脹、壓感覺為準。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穴位,可以稱為人體的第二保健大穴,可以提高衞陽的功能。


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3寸及脛骨旁1指橫距。黃光武尋找足三里穴的簡單法:(右三里穴)右掌心貼右膝蓋骨,中指和食指分別向兩旁伸直夾住脛骨,中指指尖的位置,若稍用力按壓,有酸、麻、脹或痛的感覺,就是足三里穴。足三里穴是足陽明胃經的合穴,主治肚腹上的疾病,古人認為,按揉或艾炙此穴,可將體內邪氣驅逐於三里之外;此穴可養胃、補腎、補肺,要配合谷穴使用。


魚際穴位於內掌姆指第一骨節最厚肉的中間。魚際是手太陽肺經的穴位,每天堅持掐揉雙手的此穴位,可保肺的平安無恙。一定要配合合谷、足三里使用。

操作方法:每天早餐及晚飯前按揉兩手合谷穴各3分鐘,然後再按揉或艾炙兩手魚際和兩脚足三里穴各3分鐘。


黃光武撰寫2011年8月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