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星期日

► 醫哲辨證 (專輯)









► 凡土臟,取決於膽也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4/blog-post_9678.html
► 導引術 (經絡操之始祖)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4/blog-post_9.html
► 形意髓之『形』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4/blog-post_16.html
►『形髓意』復康編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4/blog-post_23.html
► 木桶理論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4/blog-post_30.html
► 十二經絡保健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5/blog-post_14.html
► 隨遇而安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5/blog-post_7676.html
►  形意髓「髓」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6/blog-post_8323.html
► 四季養生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9/blog-post_5.html
► 望聞問切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9/blog-post_12.html
► 穴位分布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9/blog-post_8272.html
► 上工治未病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6/01/blog-post_21.html
► 仿古創新編:損有餘

26 則留言:

  1. 屆37歲,夜尿頻頻,有無妙方可治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37歲人兄:部份成年男士常有小便無力、尿頻量少、多夜尿、輸尿管收窄排尿遲緩、尿後餘滴和充溢性失禁等問題;除需要由泌尿科醫生醫治外,可操練以下介紹的氣功練習和操練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,會有一定的輔助和改善。
    氣功練習:在床上仰臥,合口先深吸一口脹腹(即腹式吸氣)後,暫停呼吸,同時收縮肛門,約10秒鐘或心數1-20(量力不可勉強),然後開口呼氣,放鬆肛門,即算1下,每次練習12下。(溫馨提示:男士可練此功,增強前列腺功能免受退化之苦。)
    每日早晚各1次床上仰臥氣功練習,和每日1次操練(本網頁上)全套的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或只操練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的第1、3、10和11式,需要持之以恆,對上述病症患者而言,3星期後開始有顯著效果和改善。
    祝身體健康。
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經絡遍佈全身都是同一相連?

    請問會否錯亂斷開?那麼對人的影響會怎樣?

    有勞賜教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見習中醫:您的問題太高深,超出本人的知識範疇,未能回答。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4. 太陽穴有脈博嗎? 武光教練可不可以詳細一點,太陽穴脈博在哪裡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jwe1323:首先多謝您的留言,
      太陽穴是有脈博的,太陽穴是經外奇穴,即它不屬於12正經經絡及不直接聯繫任何臟腑。
      以雙手中指指腹分別點、揉頭部兩側太陽穴,約1分鐘,有防治頭痛、眩暈及防眼疾之功能。 黃光武教練啟


      刪除
  5. 我早上起床時關節會僵硬,
    指頭小關節有點腫脹,
    手掌腳掌也是腫腫的,
    膝蓋上下樓梯時會痛.
    問我是不是經絡脈搏閉都塞了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sam065:首先,多謝您的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您的情況應該經絡經脈不甚暢通之故,少意思,勿憂。
      建議您每天的早、午、晚,先操練『韓式拍手功』各一次。
      現介紹,由韓國大東大學休閒觀光學科曹永春教授創始的『韓式拍手功』。預防及治療各種疾病的6種健康拍手功,速度每分鐘約100下,每次拍打100下至200下,學員需要量力而為。
      1. 拳頭拍手:握拳以後,兩手相對,只擊打第二指節部位,剛開始的時候會感到手指的關節比較痛,但適應了以後,會發出類似於擊打木魚時發出的聲音,痛楚會消失,對治療頭痛和肩膀痛比較有效。
      2. 手指末端拍手:只有兩手的手指末端部位互相接觸的拍手,對視力為較差,有慢性鼻炎,容易患鼻子感冒,或經常流鼻血的人比較有效。
      3. 手腕拍手:手腕和與手腕相連的手掌的末端(手厥陰心包經的大陵穴位置)互換擊打拍手,這個部位與膀胱連接,可以刺激膀胱,改善生殖器機能,增加精力。
      4. 手指拍手:兩手并攏,手掌的末端和手指相接觸,手掌的部位留出一些空隙,然後手指互相擊打,這種拍手可以刺激心臟和呼吸系統,對與此相關的疾病的預防和治療比較有效,特別是鼻子不太好的人要經常進行。
      5. 頸後拍手:把兩手放到頸的後面,用力地拍手,對緩解肩膀的疲勞非常有效,肩膀和胳膊贅肉比較多的人,可以用這個方法減肥,平時坐立姿勢不良,或者缺少運動,身體感到僵硬的人,剛開始做這個動作的時候,可能感到不適,多造幾次後,就會感到舒服些。
      6. 手背拍手:用一隻手拍打另一隻手的手背,兩手交替進行,有利於腰部,後背和脊椎的健康,腰部嚴重的人堅持進行比較好。
      若十天後有明顯的改善的,可以開始每天操練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的首10式一次,三星期後再與我聯絡,並論述其結果和感受啦。 黃光武教練啟


      刪除
  6. 坐骨神經痛可唔可以通過練習你設計的保健操而獲得治癒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李小姐:首先,多謝您的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若頸椎、脊椎和腰椎是正常生理彎度和正位的話,經常練習我設計的保健操,是可以獲得治癒的。但首選是游泳運動,其次是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第1至第10式。
      您每星期起碼游水3次,每次不少於1小時,因為游泳是非負重帶氧運動,可以加強心肺功能,加促血液循環,和疏通有關經絡血脈,及消除坐骨神經痛,會對您的現況有幫助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7. 患腰椎間盤突出幾年
    另腰椎照到有個細血管瘤
    症狀:腰痛易累 左腿發軟 左邊坐骨神經痛 嚴重時由patpat外側麻痺至腳跟或腳趾
    我想學習黃光武經絡操
    現問腰椎血管瘤會影響經絡暢通嗎?
    會否改善腰痛無力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冼君:首先,多謝您的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是以『治未病』為旨,對已病的患者而言,是事倍功半,但有其舒緩病痛的功能。
      現建議您先向專業的脊椎神經科醫生求診,將腰椎間盤正位後,再在泳池中做鞏固腰部肌腱運動,才是根治的方法。
      腰椎血管瘤是因為經絡不暢通做成,泳池中的鞏固腰部肌腱運動,一般會令腰椎血管瘤有所改善,屆時才可以開始學習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全套13式(切記有恆心和耐性,每日逐一式一式學,量力而為,不可勉強,不到位也可以的,熟能生巧。)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8. 早上小便黃有泡, 是否一定是糖尿病. 請問有甚麼方法可改善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1+1Boy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您的情況,直接向專業醫生求診為佳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9. 本人約在3個月前幫襯左一個針炙美容保養療程(北角唐樓),4次施針之後發覺右手右腳會忽然冇力得好利害,個醫師話唔關佢事,又唔退錢,黃教練你認為係什麼事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BBecky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本人認為針藥治療,是一門高深的學科,未有深入的認知,故不便評論。
      您可以嘗試照本網頁片子,自行操練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首10式,並需要日日操練,循序漸進,持之以恆和量力而為。
      3至4個星期後,一般會見效,手腳會恢復有力,並有美容保養的功效。
      請於4個星期後留言給我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10. 小弟20歲 但已經雄禿困擾多年 現在髮線很高 和有M字額頭算OK多油 熱底
    我經常難以入睡

    請問有什麼方法適合我?
    我已感到絕望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宅男E君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您的情況,找專業醫生求診為佳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11. 因為長期服食西藥 , 記憶力衰退得好鬼利害 , 甚至乎連寫字都O吾記得D字 , E家每日兩次自己按摩太陽穴5-10分鐘 , O吾知O甘做有冇幫助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張煜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太陽穴是經外奇穴,主治頭痛、目疾和面癱。
      您為何需要長期服食西藥呢?和其他客觀的因素未有清楚的了解前,我不便提供意見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12. 我是留台的中華生
    初二年習中醫學
    我想知道精神病症和經絡系統有無關聯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網上人:首先,多謝您的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相信精神病症和經絡系統,有互為因果的關鍵。
      根據『黃帝內經。脈要精微論篇』的『是知陰盛則夢涉大水恐懼,陽盛則夢大火燔灼,陰陽俱盛則夢相殺毁傷;上盛則夢飛,下盛則夢墮。甚飽則夢予,甚饑則夢取;肝氣盛則夢怒,肺氣盛則夢哭;短蟲多則夢聚眾,長蟲多則夢相擊毁傷。』
      夢是人的精神潛在意識,經絡陰陽盛衰對夢境有影響,亦同時對個人的精神有影響。
      本人認為:經絡健康的人,神志清晰,不容易感染精神病。
      若精神病患者改善經絡氣血的運行的話,神志走向清晰之路,對其病症有正面的幫助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13. 已有大約一年時間了,
    用力按下去,有時痛多d,有時又冇咁痛,
    有去看過西醫,
    醫生話是關節退化,冇得醫,
    佢話唔係類風濕關節炎,
    只係開左止痛葯俾我,
    但我又未至於咁痛要食止痛葯.
    有2隻手指已呈鷹爪狀.
    好難看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火水佬:首先,多謝您的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您可以嘗試下我創的手部保健,或許對您有幫助。
      手部是『手太陰肺經、手陽明大腸經、手太陰心經、手太陽小腸經、手厥陰心包經和手少陽三焦經』的要區,指、掌、腕的保健運動,是何等的珍貴,是垂手可得的,若忽視,反而捨近求遠,去依賴藥物保健,真可惜!本人的手部保健運動,是來自『抄襲』、『模仿』、『形意會髓』和『創新』的部分,俱保健及復康治療效能。雙手托天是抄襲健身氣功的八段錦,左右搖櫓是模仿現代韻律泳中的搖櫓手,鐵劃銀勾是形意會髓,靈感是來自金庸筆下倚天屠龍記‧張三豐教導子弟張翠山武學的情節,彈指神通是個人的創作。

      1. 雙手托天:兩足平肩寛站立,全身放鬆,呼吸調勻,足趾抵地;兩臂自兩側上舉至頭頂之上,十指交义,翻掌上舉,足跟上提,站立片刻後,緩慢地還原成直立狀,反復練18次。
      2. 左右搖櫓:兩手平肩直肘前伸,平掌手腕放鬆,指掌腕作划船搖櫓動作36次。 動作要領─指掌隨掌心寫亞拉伯數目8字的方向推進,即掌心先轉動向內→轉動向下→轉動向外及稍微向上→轉動向下→轉動向內→轉動向上→再轉動向內,完成一個8字為之1次。
      3. 鐵劃銀勾:右手平肩直肘前伸作『劍指』狀(中指和食指使勁直伸,無名指和尾指屈曲由姆指曲握內收為之劍指),以指代筆,呼吸自然,動息相融,意隨形走地寫72字,後再由左手作同一的運動。(72字可以是姓名、詩詞歌賦或文章,意在書法和字體,腕隨指動,勁隨心生,『任意→隨意→寫意→忘憂→忘形』,便可達到『形意會髓』之境。)
      4. 彈指神通:垂肩曲肘兩手握拳於腰前,由尾指開始順次使勁逐一彈指伸直,先尾指→無名指→中指→食指→大姆指,當五指伸直平掌後,放鬆勁力由尾指開始順次逐一收曲回握拳狀,尾指→無名指→中指→食指→大姆指,始作為之一次,反復練36次。

      辨證:人體生理學:保健運動是運動治療的重要一環,原理是透過拉長攣縮 或短縮軟組織,及相關神經系統和組織,提昇肌筋柔軟度,能改善血液循環、舒緩各類痛症和提高免疫力保健功效,鍛鍊深層和面層肌肉,將痛症根治。
      中醫經絡理論:本保健運動的目的在於開關節,拉經脈,手三陰經和手三陽經的經絡血脈,暢通無阻,既能『治未病』,又可啟動身體自愈機能和有傷患後的復康療效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14. 腎臟出口的一小節輸尿管收窄,有腎積水,小量細小腎石,但腎功能正常。西醫建意切除收窄的一小節。中醫有其他方法嗎?

    回覆刪除